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规章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本科生请、销假制度

时间:2018-05-18

  为维护正常的教学管理秩序,确保学生安全有序的学习和生活,培养学生的组织纪律性,精细化学生管理工作,根据我院学生管理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制度,具体内容如下:

一、适用范围

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所有本科生均适用本制度

二、请假方式: 钉钉请假系统

三、请假程序

1.学生请假必须先请班主任审核通过请假申请。

2.因病请假,必须提供医院的证明,一学期内病假不能超过四周,病假超过四周者,原则上应办理休学。

3.学生一般不准请事假。有特殊原因必须请事假时,应事先办理请假手续,并提供家长或相关单位的证明。(一学期内请事假累计不得超过5天。直系亲属的婚丧假,一般不超过3天。)

4.因公请假,必须提供学校相关部门证明,经班主任同意后,办理请假手续,学生科备案。

5.请假时长需与审批老师相对应,与“请假开始时间和收假时间”对应,如有不对应,按不合格假条处理;

①  请假1天,需班主任审批;

②  请假1-3天,需班主任和学生科审批;

③  请假4-7天,需班主任、学生科和教学科审批;

④  7天以上的假,不予批假;

6.双休日家住太原市六城区、阳曲县、清徐县、晋中市,需要定期回家的学生,经班主任及家长同意后,签署《离校安全承诺书》,方可离校。

7.节假日请假:学生因病或因事请假,需提前请假,钉钉假条上“当前时间”必须在放假以前,或假期当中,不允许假期结束后临时补假条。

8.节假日返校签到时,所有学生必须根据学院规定按时返校,未请假又不按时返校者,根据《中北大学本科生考勤制度》、《中北大学本科生违纪处分规定》给予全院通报批评,取消本学期评奖评优资格,并上交2000字检查。

9.大四第二学期开学后,必须按照规定时间返校,如有特殊情况需请假,由本人亲自办理请假手续,具体如下:

1)毕业生外出求职请假,一般不超过一周,经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班主任同意后,教学科签批,学生科审批备案;

2)毕业生外出实习请假,依照《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毕业生外出实习请假须知》执行;

3)毕业生外出毕业设计请假,根据学院教学科规定执行。

 

三、销假程序:

1.学生请假期满需按时返校,使用钉钉立即销假,超过请假期限不予销假,超期时长按照旷课处理。

2.使用钉钉销假,当前地点必须在中北大学校园内,有证明图片,经过学生科审批通过,并抄送给班主任;

3.球队、运动会以及勤工助学假条,请假期满结束后,立即销假,隔周假条不予以销假。

四、注意事项

1.学生因故不能参加教学活动、集体活动或需离校外出,必须请假,所有请假手续办完,假条右上角出现“审批通过”字样才算请假成功。

2.不允许事后请假,假条上“当前时间”,必须在“请假开始时间”之前,否则认为事后请假,该假条视为不合格假条;不允许查到缺操缺课后临时补假条,查课查操时,学委需自觉出示本班请假假条。

3.用钉钉提出请假申请后,班主任、学生科需一天之内予以核实批复,若班主任及学生科未及时看到请假申请,直接给打电话告知请假情况,超出一天后班主任和学生科未批复,请假无效。

4.请假原因必须清楚,理由充分,不能只写“家中有事”、“身体不适”、“事假”、“病假”等,否则不予批准。

5.钉钉假条上“请假去向”必须如实填写,“当前地点”必须在中北大学校园内,写清楚请假类型,病假必须有医院诊断书的证明图片,或其他证明图片。

6.学生请假应事先由本人亲自办理请假手续。如遇紧急情况,学生本人不能亲自请假,该生必须通过电话等方式,先征得班主任或导师同意,由班长或团支书代办请假手续,不得事后补假。

7.学生请假期间造成的误课、缺考、安全事故等一系列问题由学生本人负责;

8.班主任在审批前,需和家长沟通核实,并做好联系记录;

9.请假学生如有续假,应依照钉钉请假手续续假。

五、惩处措施

下列情况之一者,以旷课论处:

1.不履行请假手续而离校者;

2.请假未经批准擅自离校者;

3.查课点名未到,且未请假者;

4.期满不销假者;

5.擅自离校而委托他人为自己请事假者;

6.请假理由与事实不符者。

根据《中北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第十条规定:无故旷课、缺勤,未履行请假手续,经教育不改者,分别作如下处理:

1.10学时以下者,给予全校通报批评;

2.11-20学时者,给予警告处分;

3.21-30学时者,给予严重警告处分;

4.31-40学时者,给予记过处分;

5.41学时以上者,给予留校察看处分;

6.未经批准擅自离校,给予严重警告及以上处分;

7.旷课、缺勤时数均以一学期累计计算。

学生请销假必须严格执行学院请销假制度。学院将不履行请销假制度,擅自旷课的学生按《中北大学违纪处分规定》处理,并通报全院。

 

                                                             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2018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