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科专业 > 学科设置 > 环境工程 > 学科概况

学科概况

环境工程学科概况

中北大学于1999年招收第一届环境工程本科生,2006年获环境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二级学科。通过近十几年的建设和发展,本学科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梯队健全、理论功底深厚、实践能力强的科研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3人。硕士生导师60%,博士化率96%。近五年来在科研成果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基金、山西省科技攻关、山西省自然基金以及横向科研合作项目50余项,资助金额累计达到900余万元,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70余篇。在科研项目的支撑下,本学科形成了三个具有明显特色和优势的研究方向。近五年来培养了近80名研究生。

污染控制与废物资源化技术:

本学科方向以环境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学工程、环境工程学等传统学科原理和方法为基础,主要开展环境污染控制新理论、新工艺技术和新设备研制等方面的研究。

环境功能材料制备及应用:

本学科方向主要研究开发绿色环境功能材料及其在环境保护中的应用技术,开展微纳材料结构设计、制备及其催化降解污染物研究。

环境微生物技术应用:

以环境微生物学的理论与技术为基础,主要研究生物技术在环境污染控制中的原理与应用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