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科专业 > 学科设置 > 安全科学与工程 > 培养方案 > 正文

培养方案

安全科学与工程--学术型硕士培养方案

时间:2017-08-18

0837 安全科学与工程

一、学科概况

中北大学1991年获得了兵器安全技术硕士学位授予权,后经学科调整并入武器系统与运用工程学科,2000年该学科获博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申报成功安全技术及工程硕士点,201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将安全科学与工程正式列为国家一级学科。经过多年的努力,已形成防火防爆技术、兵器安全技术、安全监测与事故预测技术、安全评价技术及目标管理四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

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是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由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系统科学、行为科学交叉产生的一门新兴的独立学科,是研究人们在社会生活和各行各业生产中的与安全和健康紧密相关的技术与管理的学科。安全的本质是实现人、经济、环境和技术综合功能的最优化,是人类生活和各行各业生产的必然需求和保障,安全不仅创造经济效益,也创造社会效益。

本学科依托研究条件有:安全工程专业实验室、山西省防火防爆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防护技术研究室、中国兵器传爆药性能检测中心、地下目标毁伤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化工综合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安全科学与工程现有教授7人,副教授8人,硕士生导师13人,兼职硕导9人。

该学科已为高校、科研院所、工矿、国防、公安、消防、保险、建筑、民爆、化工等部门及行业输送了大批安全科学及工程技术人才。

二、培养目标

硕士学位获得者应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较高的道德修养。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本学科的科学研究、教学和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学习安全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了解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态势。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毕业后能在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及产业安全和管理部门从事科学研究、专门技术工作和业务管理工作。

三、培养年限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年限为3年。要求论文时间不少于1.5年,提前答辩和延期答辩要经过严格审批。

四、学科专业研究方向

1、防火防爆技术

以爆炸力学、爆炸化学、系统工程理论和安全学原理为指导,主要研究可燃气体、液体、粉尘的爆炸特性及其相应防火防爆安全技术。以可燃气体、液体、粉尘的爆炸特性及其相应防火防爆安全技术为明显特色。开展的可燃气体(液体蒸气)爆炸特性研究课题,采用引射技术把气化、计量、混气一次性完成,独具创造性,1999年获国家发明三等奖。

2、兵器安全技术

以炸药理论、燃烧与爆炸原理、爆炸力学等等为指导,在火炸药、火工品安全性测试与评估、武器防护领域具有特色。主要研究爆炸品的安全性能及其检测技术。

3、安全监测与事故模拟技术

以传感器技术、计算机技术、安全学原理为指导,在危化品燃烧爆炸过程数值模拟方面具有显著特色。主要研究危险化学品生产及经营过程中的安全监测与控制技术,研究危险化学品的安全模拟与仿真技术。

4、安全评价技术及管理

以安全系统工程、安全信息系统、管理科学为指导,主要研究危险化学品生产、运输、及经营过程中的风险评估及控制技术,研究安全管理理论及模式。在火炸药生产过程、贮存安全评估及安全管理具有显著特色。开展的硝酸铵类水溶液安全性研究为化肥及民爆企业安全生产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五、课程设置

 

类别

课程名称

总学时

授课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授课方式

考核方式

备注

必修课(22分)

公共基础课

10学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外语

英语口语

40

 

120

40

40

 

120

40

2

 

6

2

1

 

12

1

讲授

考试

 

 

基础理论课

4学分)

数值分析

弹塑性力学

数理统计

燃烧学

40

40

40

40

40

40

40

40

2

2

2

2

1

讲授

考试

 

专业基础课

8学分)

安全学

安全监测与事故预测

安全评价原理与建模

爆炸动力学及其应用

爆炸品安全技术

爆轰物理

40

40

40

40

40

40

20

20

20

20

20

20

2

2

2

2

2

2

2

讲辅

考试

 

选修课(5~7学分)

公共选修课

3学分)

自然辩证法概论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全校选修课(任选一门)

20

20

 

40

5

5

 

40

1

1

 

2

2

自辅自辅

 

讲授

考查

考查

 

考试

自然辩证法概论”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两门课程任选一门,其余课程学生根据需要从全校选修课中选择

专业选修课

2~4学分)

防护工程学

现代材料科学

应急管理专题

职业安全管理技术

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

事故调查与分析

爆破安全技术

爆炸模拟仿真技术

安全可靠性技术

人机工程学

爆炸加工技术专题

安全信息系统

公共安全专题

防火材料及其检测

含能材料合成安全技术

超材料及其仿真

危化品安全检测专题

反恐技术专题

安全设计理论专题

互联网+安全

40

40

40

40

40

40

40

40

40

40

40

40

40

40

40

40

40

40

40

40

10

10

10

10

10

10

10

10

10

10

10

10

10

10

10

10

10

10

10

10

2

2

2

2

2

2

2

2

2

2

2

2

2

2

2

2

2

2

2

2

2

自辅

考查

每门课开课人数不少于5人,否则不能开课

必修环节(6学分)

实践课程

2学分)

文献检索与文献综述

20

10

1

1

讲辅

考查

 

外文科技写作与实践

20

10

1

2

讲辅

考查

 

实践与创新活动

4学分)

教学实践

学术讲座

创新创业讲座

创新项目立项

高水平论文

科技成果

参加学术会议

科技赛事获奖

 

 

1

1

1

2

1

1

1

2

 

 

考查

 

 

总学分:33~35学分

 

说明:

一、实践课程

1、文献检索与文献综述:由教师讲辅,学生进行文献检索时间。要求查阅一定数量的文献资料,写出不少于五千字的文献综述报告。

2、外文科技写作与实践:由教师讲辅,学生进行写作实践。

二、实践与创新活动(从所列的条件选修4学分,以下条件任何一条若双倍满足,则相应得到的学分乘2,以此类推)

1、教学实践:协助辅导本科生课程,协助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及大学生科技创新及科技大赛等等。

2、学术讲座:参加8次以上学术活动,并主讲1次以上学术报告。每次学术活动要有500字左右的总结报告,注明参加学术活动的时间、地点、报告人、学术报告题目,简述内容并阐明自己对相关问题的学术观点或看法。学校提倡研究生尽可能多地参加跨学科的学术活动。

3、创新创业讲座:参加4次以上创新创业讲座,每次学术讲座要有1000字左右的总结报告,注明参加的时间、地点、主讲人、题目,简述内容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形成创新创业的思路。

4、创新项目立项:申报山西省研究生优秀创新项目、中北大学研究生科技立项并立项或导师的其它科研项目立项(在参加项目人员名单中)。

5、高水平论文:发表学校学位条例要求以外的核心期刊论文并见刊,每发一篇算1学分。

6、科技成果:取得科技成果(专利、鉴定、专著等)。

7、参加学术会议:参加与课题相关的学术会议。

8、科技赛事获奖:参加全国研究生科技赛事并获奖。

9、其它与学位论文密切相关的实践与创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