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信息 > 正文

招生信息

中北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2017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时间:2017-08-17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本门学科上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科学和专门技术上能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级科学专门人才。

二、学 制

3-4年

三、报考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 具有下列学历的人员:

1)已获得硕士学位的在职人员;

2)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3)同等学力人员报考条件:

a. 获得学士学位满6年(从获得学士学位到博士生入学之日);

b. 应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或相当职称);

c. 已修完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且成绩合格(由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出具成绩证明);

d. 经审核确认已达到与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

e. 以第一作者发表一级论文或四大检索收录论文;获得过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获得发明专利;出版专著或教材。符合本条上述条件之一。

3. 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4. 报考国家计划内博士生的年龄不超过45周岁,报考委托培养者可适当放宽。

5. 有两名与所报考学科相关的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的专家推荐。

6. 须征得考生人事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的同意。

四、报 名

我校博士研究生一年报名一次,每年9月入学。

1. 网上报名时间:2016年12月29日至2017年1月12日,提交纸质报名材料时间:2月13日至2月17日。

2. 报名地点:

中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中北大学主楼415房间)

邮政编码:030051 电话:0351-3922165

3. 报名费用按中北大学研究生院公示要求为准,或致电咨询。

4. 报名方式:

网络确认报名,请各位考生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填报个人志愿及信息。

5. 报名纸质材料:

1)报名时须持硕士论文(附评议书、决议书);应届硕士毕业生须持本人学生证;军人必须持有师部以上政治部门出具的同意报考介绍信。

2)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和硕士期间学习成绩单(加盖培养单位公章)。

3)两份专家推荐信(推荐人必须是教授职称。推荐人非中北大学教授,需加盖本单位人事部门公章)。

4)同等学历考生需提交,职称证书的复印件;硕士课程学习证明(至少6门硕士课程成绩);以第一作者发表一级论文或四大检索收录论文;获得过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出版专著或教材。上述任意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5)本人本科及硕士阶段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和复印件、身份证和复印件。

6)网报成功后,生成的报名登记表。

7)二级甲等以上医院体检表。

8)请自备档案袋一个。

五、考试

1. 考试形式:采取笔试与面试相结合的方式。

2. 初试时间:2017年4月15日、16日。

3. 复试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4. 考试科目:外国语、政治和业务课。(详细考试科目及复试科目见招生专业目录)。

外国语:分笔试和听力(听力在复试中进行),考试时间为3小时。

自然辩证法:获得硕士学位者和应届硕士免考。

业务课:包括基础理论课和专业课。

同等学力考生初试合格后还须加试所报考专业的硕士学位主干课程2门。

六、录取

根据考试成绩,并结合平时的学习成绩、政治思想表现、工作业绩及身体健康状况,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七、其他

1. 上述说明如与国家招生文件精神不符,以国家文件为准。

2. 考生应随时关注我院网站(http://grs.nuc.edu.cn),我们会及时将有关招生信息在网站上予以公布。

热忱欢迎各地有志之士报考我院博士研究生!

  2017年博士研究生报考登记表.doc

  专家推荐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