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前身是1953年创建的炸药与发射药制造专业和1960年创建的无烟药制造、火工品制造专业,历经化学工程系、安全工程系、环境与安全工程系、化工与环境学院、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多个发展阶段,2017年7月成立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在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下,经过七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目前已发展成为一个具有鲜明军工特色、风格独特、实力雄厚的工科学院。

学院现有教职工169人,其中:“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山西省333人才工程省级人选1人,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山西省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山西省模范教师2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研究生优秀导师1人,高端领军人物1人,青年优秀学术带头人2人,山西省委联系服务专家1人,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1人。全院目前教师队伍中具有教授27人,副教授51名,讲师82名;博士生导师17名,硕士生导师80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47人。

学院拥有兵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后流动站)、资源与环境专业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环境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土木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兵器科学与技术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武器系统与运用工程是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军事化学与烟火技术是国防特色学科。

学院主持建设的本科专业共有6个:特种能源技术与工程、安全工程、环境工程、土木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和应急技术与管理。其中,特种能源技术与工程专业2007年评为山西省品牌专业,2009年评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2014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2018年被评为山西省优势特色专业,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3年获批山西省卓越(拔尖)人才培养改革试点。安全工程专业2003年被批准为国防重点建设专业,2004年被评为山西省品牌专业,2007年被批准为国家第一批第二类特色专业建设点,2008年被批准为国防特色专业,2017年被评为山西省优势特色专业,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审核,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3年获批国家一流课程1项。环境工程专业2004年被评为学校品牌专业,2013年被评为校特色专业,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院坚持教育以学生为本,以质量为先的办学理念,按照学校强化内涵、发展特色、提高质量的办学要求,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实施教学育人、科研育人和服务育人三位一体的育人战略。坚持以教书育人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大力提升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能力。坚持立足国防、面向全国、服务地方的办学宗旨,始终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和山西经济转型发展需求与教育发展前沿,打造服务国防科技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的优势特色学科。

学院的科学研究以国防纵向课题为主,涉及发射药与装药技术、反应装甲装药技术、新型传爆药技术、点火与起爆技术、武器系统安全可靠性分析、工业爆炸灾害测试与控制技术、民用爆破器材及公共安全、含能材料废水处理、污染治理与土壤修复等多个研究方向,其中在变燃速发射药技术、多功能反应装甲装药技术、可燃气体粉尘爆炸特性测试技术、新型传爆药技术等领域具有明显的优势和特色。学院拥有3个省部级科研基地:中国兵器工业传爆药性能检测中心实验室、山西省超细粉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西省防火防爆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西省含能材料应用技术创新中心1个,山西省工程抗爆与防护先进技术创新中心1个,山西省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1个,工业和信息化部兵器行业火炸药安全协同育人示范基地2个。与机电学院共建地下目标毁伤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21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6项,出版专著教材15部,首次以第一单位在Nature公认顶级子刊发表学术论文,近五年,学院先后承担各类科研项目700余项,科研经费达到3个亿,培养博士研究生35人,硕士研究生450余人,发表SCI收录高水平学术论文250余篇。

目前,学院有在校本科生2300余名,硕士研究生470余名,博士研究生50余名。近三年来学生的就业率均保持在95%左右,升学率达到34%,考取“双一流”高校研究生占比达到55%以上。

纵观学院六十余年的发展历程,自首批专业成立以来,始终承担着为国防工业生产第一线培养专业基础扎实、训练有素、熟悉并掌握现代化生产设施和技术的专业人才。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努力,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已发展成为火炸药、火工品军工特色引领,防火防爆安全、民用爆破器材、污染治理与土壤修复全面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