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资源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切实做好元旦、寒假期间学生安全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12-31

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所有学生:

2021年元旦、寒假即将来临,为保障元旦、寒假期间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避免安全意外事故的发生,现将元旦和寒假学生安全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元旦放假时间:2021年1月1日—1月3日  

寒假放假时间:2020年1月16日-2月28日

二、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做好安全教育宣传工作,增强学生安全意识。

元旦、寒假即将来临,各班级要召开元旦前安全教育主题班会,重点开展宿舍安全卫生、安全用电和防火、防诈骗、防盗、防传销、防网贷、防食物中毒、防溺水、防传染病和防交通事故以及人身安全等方面的宣传教育,使学生进一步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遭遇突发安全事故时的逃生自救能力。

引导学生过好中国传统节日,假期不过量饮酒、减少进入各类人员密集场所,遇事冷静处理,避免出现过激行为或造成不良后果。

各班班主任、班长要告知并要求学生提前安排好行程,及时购买返乡和返校车票,不得以无法买到返校车票为由推迟返校!

三、元旦小长假期间,学生外出须按照疫情期间学生管理有关规定,严格履行请假手续,按时返校,返校后应及时销假。

四、加强学生考试阶段的考风考纪教育,对挂科、学业困难、心理状况异常的学生要重点关注,做好帮扶教育,及时给予必要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学业辅导,杜绝重点人群意外事件的发生。

五、寒假期间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班级要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总体要求,周密部署、措施到位,耐心细致地摸排居家学生健康状况、当前所在地、外出地等情况,建议学生不要离开居住地外出旅游或打工,尤其不要进入疫情中高风险地区。
六、寒假期间坚持做好体温晨午晚三次打卡、健康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重点关注学生发烧、外出旅游、出国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六、各班要进行放假前全面的安全自查,重点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切实做好防火、防水、防盗等工作。

七、宿舍最后一名学生离校时,学院、物业将安排对宿舍安全进行检查,确保做到:阳台无杂物,宿舍门窗关好,照明灯及电源开关关闭,水源关闭;电源插头拔下,无贵重物品,无易燃 易爆危险物品等;检查无问题后及时粘贴封条。

八、考试周前结束本学期全部教学活动的学生,如需提前离校,务必履行请假手续,经审核批准、告知学生家长后方可离校。学生到家后,须向班主任报备,班主任核实情况后,做好工作记录。

九、放假期间全校本科生公寓禁止学生留宿,请同学们根据公寓楼的封闭与开放时间提前购买往返的车票、飞机票等(公寓楼封闭与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各班要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所有学生必须按时返校,若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需提前向班主任请假,自觉履行请销假手续,经批准后方可推迟返校,否则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班主任需加强对学生出行安全的教育和提醒,禁止在校、在籍学生承包车辆进行营运或组织包团旅游等相关活动;呼吁广大学生出行要乘坐有营运资格、车况良好的营运车辆,拒绝乘坐无牌、无证、超载、非法营运的机动车,不要选择黑车,谨防交通事故和人身财产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
    十一、严禁学生进行户外涉险活动如去未开发区域攀岩、登山等,或私自到涉险地旅游。假期间,任何单位、班级和个人不得组织学生集体出游。严禁学生未经审批以集体名义组织学生参加校外联谊活动。
    十二、要做好安全稳定工作信息的收集、处理和报送,严防信息迟报、漏报、瞒报情况的发生。一旦发生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发事件,要能够迅速组织力量,快速反应,快速处置,努力降低危害和影响,及时报送工作信息。

 

注意:     

学生宿舍主要存在以下几种消防隐患

(一)消防安全隐患

其一,违章使用电器。违章使用电器是构成学生宿舍火灾的首要隐患。违章电器主要指大功率或无安全保障的电器,如热得快、电饭锅、电热杯等电制冷和电加热设备。由于学生宿舍的供电线路的负荷有限,在人员密集的学生宿舍区使用大功率电器,使负荷小的线路在承载较大功率的电器时,容易引起线路着火。此外,在使用大功率电器时,由于通电后遗忘或放置不当等原因,引燃附近易燃物,也很容易造成火灾。

其二,违章使用明火。使用明火主要是指点蜡烛、吸烟、在宿舍焚烧杂物等。宿舍内的家具配置多为木质结构,放置的物品又多是被褥、书本等易燃物,稍有不慎都可能引发火灾。例如,学生吸烟后随地乱扔烟头,一旦与易燃物接触,就可能引起火灾。

其三,私拉乱接电线。由于生活条件的改善,学生宿舍内的电子产品非常普及。同学们为了使用方便,宿舍内撕拉电线,乱接插座,更有甚者直接将电线接到床上,电线没有被固定经常被拖来拽去,造成接头松动,极易造成线路短路或因接触不良发热而起火。

(二)财产安全隐患

财产安全隐患是宿舍中另一主要隐患,主要表现为盗窃和诈骗。一方面,高校学生多数是第一次独自在外生活,对自己的财产缺乏保护意识,如出入宿舍没有养成随手锁门的习惯;夏季休息不关门;高档贵重物品随意乱放等。这些都为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也为学生带来了财产的损失。另一方面,学生有些时候对一些事情缺少判断能力,不法分子利用学生这一弱点以各种形式对学生实施诈骗。

(三)人身安全隐患

人身安全主要来自人为侵害或者因为自身生活习惯不好带来的身体损害,如打架斗殴、从高层建筑物向外扔东西、由于过度游戏而不能保证休息、饮食不卫生(外卖订餐、食物中毒、煤气中毒等)、疾病等。为了保障学生的安全,学校都有严格的熄灯时间,但仍有学生挡不住校外的诱惑,晚归或者夜不归宿,学生过度沉迷网络游戏,睡眠、营养不足导致猝死等这对学生的人身安全造成极大威胁。

 

重申学生宿舍相关管理规定

1.禁止从宿舍、消防插座、公共插座等违规私自拉线给电动自行车充电。

2.禁止在宿舍内乱拉乱接电线,禁止私自安装使用大功率电器(包括电热水器、电磁炉、微波炉、电烤箱、电暖器、电炒锅、冰箱等)和违禁电器(包括电饭锅、电热棒、暖手宝等)。

3.禁止在公寓区内燃烧纸张、杂物等物品。

4.禁止在宿舍和公寓区内生火烧水、煮食,严禁使用酒精炉、煤气炉等明火设备。

5.保持消防通道畅通,禁止在宿舍出入口、走道、楼梯、天台门等消防通道和公共区域停放自行车或堆放物品。

6.禁止盗用公用电源,挪用、破坏消防器材或安全指示灯等。

7.禁止在宿舍(特别是阳台)存放易燃、易爆、有毒等违禁物品。

8.检查管制刀具(包括不能折叠的水果刀),直接收缴。

9.查处饲养宠物的宿舍。

10.查处学生宿舍酒瓶、香烟、打火机。


   
    
最后,预祝大家新年快乐!

                          

   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学生科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