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 人才队伍 > 教职工一览表 > 正文

教职工一览表

  • 姓名:刘天生
  • 性别:
  • 学历:本科
  • 职称职务:教授、硕导
  • 办公电话:
  • 电子邮件: liutsh66@sina.com.cn
  • 所属学科:兵器科学与技术、安全科学与工程

教育经历:1975.08-1978.12,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爆炸力学,学士。

奖励荣誉:中国兵工学会爆炸与安全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防科工委民用爆破器材行业专家委员会委员,工业和信息化部民爆器材行业专家委员会委员,山西省委有联系的高级专家,山西省公安厅民爆物品、烟花爆竹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的突出贡献专家,国家自然基金评委组委员;2001年,所带领的课题组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武器装备预先研究”突出贡献先进集体奖。1994年,获 “山西省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称号;1997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8年被山西省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委员会记二等功获五一劳动奖章,同时,获得第三届“山西省青年科技奖” 并被授予“山西省青年教学专家”称号;2005年,获首届“科技兴晋突出贡献专家”称号;2007年,获年度山西省“科技奉献奖”先进个人一等奖、第四届山西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称号;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工业信息化部二等发明奖一项,国防科学技术一等、二等奖各一项,三等奖三项,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科学技术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

研究方向:装甲防护技术、武器系统对抗技术、新型含能材料技术、复合药型罩技术、现代爆破技术、爆炸硬化技术。

研究成果:在稳定的学科研究方向上,先后承研了总装预研项目20多项,国家自然基金2项,横向课题80多项,18项型号课题通过部级以上技术鉴定或设计定型。目前,多项成熟的型号项目已应用于我军,某些产品及技术已出口国外;其主编的《反应装甲规范》国家军用标准已颁布实施,填补了国内空白。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entific Reports发表一篇,影响因子为5.23,美国物理学报《PRL》三篇、《PRB》快报两篇和《JAP》一篇,影响因子分别达到了7.3285.42.2 SCI收录3篇、EI收录10余篇、ISTP收录1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其编著的工信部教材《毁伤理论与技术》获省部级二等奖,中北大学教材《弹药概论》、《近代爆破技术》、《燃爆灾害防控学》等已成为安全工程、特种能源工程与烟火技术专业的特色教材。

招生方向:兵器科学与技术、安全科学与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