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资源 > 新闻中心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动态

教学沙龙:基于工程教育认证背景下课程教学环节设计的探索、实践与反思

时间:2021-11-18

教学沙龙:基于工程教育认证背景下课程教学环节设计的探索、实践与反思

                                                                  

20211118日下午,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于科学楼C座901会议室举办了主题为“基于工程教育认证背景下课程教学环节设计的探索、实践与反思”的教学沙龙,此次教学沙龙由环境工程专业教师马瑞博士主讲,教学一线教师和管理人员积极参加了此次教学活动。

马瑞老师参与了环境工程专业工程认证申请报告的撰写,并整理了各种佐证材料的归档工作。针对工程认证的要求,对主讲和参与的相关课程进行深度剖析,主持并获批了省级教改项目一项工程认证背景下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课程专题改革与探索;主讲的土壤学获批2021年中北大学课程思政改革示范课程项目;基于OBE理念下土壤学课程教学设计获批了中北大学第11期教师教学发展基金项目;在2021年山西省普通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中,土壤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获得校级初赛二等奖。此次沙龙主要从工程认证的要求及课程思政融入的角度对课程教学环节设计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马瑞老师围绕工程教育认证强调的“四个问题”和“立德树人”的课程思政要求展开讨论,以“土壤学”课程教学设计环节为例,从专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两方面进行交流。思想政治教育体现在对各个主要知识点的课程思政融入;专业教育体现在课程目标的设立,教学体系和教学方法的改进,考核方式的改革。强调了教学改革对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重要性及过程性评价对于学生学习成果导向的意义,同时对课程教学设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并提出改进的措施。

 

教师们纷纷就工科课程思政的融入,课程目标的设计、教学方法、体系的改革及课程目标达成方法及思政融入、教学设计中的其它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表示这次教学沙龙增加了各位老师对课程思政融入的理解,提升了对工程教育认证专业课程教学设计的认知,明确了工程认证要求和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等,为提高自身教学水平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

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2021年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