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科专业 > 学科设置 > 安全科学与工程

安全科学与工程

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概况

中北大学1991年获得了兵器安全技术硕士学位授予权,后经学科调整并入武器系统与运用工程学科。2000年申报成功安全技术及工程硕士点,2011年申报成功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016年创立山西省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生创新教育中心。

近五年来安全工程学科得到了快速发展,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13人,硕士生导师13人,兼职硕导9人,承担的科研项目90余项,经费到款累计1800余万元,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30余篇。本学科依托研究条件有:化工综合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地下目标毁伤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山西省防火防爆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兵器传爆药性能检测中心、山西省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生创新教育中心、安全工程专业实验室、防护技术研究室等基地,形成了防火防爆技术、兵器安全技术、安全监测与事故预测技术、安全评价技术及管理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近五年已培养硕士生200多名。

防火防爆技术:

本学科方向以爆炸力学、爆炸化学、系统工程理论和安全学原理为基础,主要开展可燃气体、液体、粉尘的爆炸特性及其相应防火防爆安全技术。开展的可燃气体或粉尘抑爆研究、管道式可燃粉尘与可燃气体混合爆炸研究、可燃气体(液体蒸气)爆炸特性研究等方面具有明显特色和优势,曾获国家发明三等奖。

兵器安全技术:

本学科方向以炸药理论、燃烧与爆炸原理、爆炸力学等为基础,主要开展火炸药、火工品安全性测试与评估、武器防护等领域的研究。该方向具有国内唯一的传爆药安全性能测试与鉴定评价基地。曾获国家发明二等奖。

安全监测与事故模拟技术:

本学科方向以传感器技术、计算机技术、安全学原理为基础,在危险化学品燃烧爆炸过程数值模拟方面具有显著特色。主要开展危险化学品生产、贮存、运输及使用过程中的安全监测与控制技术、危险化学品的安全模拟与仿真技术的研究。

安全评价技术及管理:

本学科方向以安全系统工程、安全信息工程、管理科学为指导,主要开展危险化学品生产运输及经营过程中的风险评估及控制、安全管理理论及模式等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