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科专业 > 专业设置 > 安全工程

安全工程

安全工程专业简介

中北大学安全工程本科专业于1984年设立,1985年开始招生,是全国最早设立该专业的七所高校之一,为国家安全工程本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1991年获得了兵器安全技术硕士学位授予权,后经学科调整,兵器安全技术并入武器系统与运用工程学科,2000年武器系统与运用工程学科获博士学位授予权。为了使学科进一步拓展并向地方经济服务,2000年申报成功安全技术及工程硕士点,201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将“安全科学与工程”调整成为一级学科,我校也成功申报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

本专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以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基础理论扎实,适应性强,思想开阔,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从事系统安全理论、安全技术、安全管理与评价的复合型管理与技术人才为专业目标。经过近30年的努力,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本专业2002被批准为国防重点专业,2005年评为山西省普通高校品牌专业,2007年被批准为国防科工委重点建设专业,2008年评为国家第二类特色专业建设点,2009年评为山西省安全工程特色专业人才培养实验区。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职教师36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2人,讲师13人,具有博士学位者32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0人。

本专业依托的校内实践基地有:化工国家教学示范中心、地下目标毁伤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山西省防火防爆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兵器工业传爆药性能检测中心实验室、安全工程专业实验室。教学科研设施完备,实验手段先进,仪器设备100多台套,价值600多万元。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完善,构建了以安全学原理、安全系统工程、防火防爆技术、安全人机工程、安全管理学为主干的课程体系,形成了武器安全及防火防爆、建筑安全工程两个稳定的培养方向,其中武器安全及防火防爆技术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自专业开办以来,为民爆、兵器、航空航天、军队、建筑、公安消防、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培养了各类优秀人才,成为地方经济建设和国防安全技术与管理高级人才的主要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