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资源 > 新闻中心 > 新闻聚焦 > 正文

新闻聚焦

青年才俊,科技翘楚——中北大学第一期研究生俊彦讲坛成功开讲

时间:2020-11-24

为适应新形势下研究生培养的新要求,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11月23日下午3点,由中北大学研究生院主办,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承办的中北大学第一期“俊彦讲坛”在校图书馆五层学术报告厅成功开讲。本期主讲人为我院教师黄鹊、刘长城。中北大学研究生党委书记何华老师、党委副书记崔亚老师莅临现场。

何华书记致开幕辞,何书记表示,“俊彦”取义“青年才俊,科技翘楚”,是研究生院在应对当前新冠疫情形势下、充分发挥学校人才资源优势的基础上,为切实满足广大研究生的学习需求,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所开设的。通过青年教师与研究生的沟通交流,发挥青年教师的年龄优势,拉近与学生的情感距离,让不同的校园文化走进中北,走到同学们身边。同时通过俊彦讲坛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学习,做到教学相长。

讲座正式开始。黄鹊老师以《个人对研究生阶段的小体会》为题为大家分享了她在科研工作中的感悟。27岁的黄老师目前已是副教授职称,在她被外人看来光鲜的科研道路上,也曾遇到诸多的困难。她通过自己的经历,鼓励大家遇到困难不要怕,要多问多想,勇于探索。同时,黄老师为大家分享了她在课题选择、文献查阅、论文投稿及写作过程中的实用经验。刘长城老师以《科研道路上的帮手们》为题为大家做了分享。他为同学们推荐了数据处理、图片绘制、PPT制作等几个方面的实用工具并为同学们现场演示。同时,获得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他也为同学们分享了他在项目申请过程中的经验,他鼓励同学们多参加导师项目、有机会自己也要申请项目。最后,刘长城老师将“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送给同学们,他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这些工具的运用,切实提高论文质量。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两位老师的分享像一盏明灯,照亮了同学们的科研之路。在同学们与老师的交流中讲座落下帷幕。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研究生学习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规划,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