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资源 > 新闻中心 > 新闻聚焦 > 正文

新闻聚焦

环境与安全学院231401期俊彦讲坛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23-11-09

为了拓展学生的科研思维,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11月8日下午14:00在09102H教室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举办了2023年第一次俊彦讲坛,题目为可燃物阴燃传播特性及燃烧控制策略。主讲嘉宾为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教师史学强老师,主要从事固体可燃物自燃和阴燃传播特性、声波控制燃烧等领域的研究。

通过史老师的讲解,同学们了解到煤自燃涉及到复杂的传热传质过程,针对参与反应的物质和温度的演变特性进行了大型和中型煤自燃试验研究,并对此建立了多物理场耦合模型,探究了煤自燃过程中温度、物质传递、流体流动和化学反应特征参数;针对建筑火灾中常见的局部热源点燃可燃物事故灾害,构建了局部高温源点燃可燃物的多相着火模型,对其特征参数进行了理论分析,理论上阐释了不同条件下的着火机制;为了控制火灾,介绍了外加声场作用下扩散射流火焰受迫燃烧和熄灭的特性规律,阐释了扩散火焰受迫燃烧模式,并建立了一般情况的声场作用下火焰熄灭全局临界理论模型。

这次俊彦讲坛让同学们对可燃物阴燃、点燃和燃烧控制这一课题有了深入的理解,提高对可燃物燃烧过程的理解和掌握燃烧控制策略在实际应用中有重要意义,这些研究是该领域的一大突破,将为未来的工业安全和能源利用方面的研究和实践提供宝贵的指导。与此同时,史学强老师在个人发展过程中所展现的对实验结果认真细致的态度,对科研项目坚持创新的精神值得在场每位同学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