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与平台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汪箭教授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时间:2019-09-25

2019年9月20日,应中北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生院、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汪箭教授在科学楼4号楼(C座)西901会议室举办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为《动力锂电池火灾安全研究》。我校相关专业老师及学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曹雄教授主持。

汪箭教授是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理事,全国消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火灾调查分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侨联主席。从事航空火灾安全理论与防治技术、锂离子电池火灾动力学及热安全评价等方面的研究。曾指导学生获得首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冠军(金奖),并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荣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军工科研项目等几十项,并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自然科学二等奖、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一等奖。近五年来在Proceedings of the Combustion Institute、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Applied Energy,Fuel,Journal of The Electrochemical Society等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60余篇,授权和申请发明专利14项。

在讲座中,汪教授介绍了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关于动力锂离子电池的研究方向,总结近年来发生的电池燃烧爆炸事故,探讨电池热失控机理及电池内部典型可燃组件的热安全性,提出可发展的动力电池火灾防护措施。通过本次讲座,全体教师和学生对电池热失控机理及可燃组件影响机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联合C9高校开展科研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